近年来,海南把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今年,确定海口市桂林洋特色风情小镇、屯昌县乌坡特色风情小镇为2015年省重点支持的特色风情小镇。

  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初步建成海口市云龙镇、琼海市潭门镇、澄迈县福山镇等21个特色风情小镇,约占全省乡镇总数的10%,基本建成保亭什进村、琼中什寒村等60多个美丽乡村,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2015年以来,海南省住建厅持续抓好这项工作。一是选取了全省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优秀建设范例,以图文并茂形式组织编印了《海南特色风情小镇》图集,印发给各市县学习交流。二是在琼海市召开了海南精神文明建设暨特色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全面部署安排今年特殊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印发《海南国际旅游岛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总体规划》,指导全省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四是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充分论证、科学决策、择优支持”的原则,4月8日组织在海口召开2015年特色风情小镇建设资金竞争性分配评审会,确定海口市桂林洋特色风情小镇、屯昌县乌坡特色风情小镇为2015年省重点支持特色风情小镇。五是结合海南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开展工作,3月份已要求各市县上报试点,各市县政府正在积极组织美丽乡村试点项目上报工作。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推动村镇依法依规有序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风貌管控,高水平打造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