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剑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桥公司)向南海网反映,该公司在2013年通过竞拍取得洋浦经济开发区内10余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公司已经缴纳完各项税款。前几天去洋浦规划建设土地局(以下简称洋浦规建局)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时被告之,将在30日内给予答复。而这块拍得的地2014年底又被另一法院查封。

  5月11日,南海网从洋浦规建局了解到,该局将不协助另一法院对地块执行查封,目前已受理剑桥公司的申请,或将在30天内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早前报道:公司1440万元竞拍土地1年多时间过不了户

  2014年11月18日、11月25日南海网曾报道:2013年5月上旬,海口市龙华法院在报纸上发布一则土地使用权拍卖公告,由龙华法院委托某拍卖公司拍卖洋浦经济开发区内10余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该地块原先的公司用土地使用权做抵押,在某银行贷款,后来没能还上,银行将贷款人告上法院,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剑桥公司于2013年5月16日以1440万元拍得。

  剑桥公司后多次来到洋浦规建局要求办理办理过户登记手续,但该局先后以土地被公安机关扣押或不告之任何理由,1年多了都无法办理过户手续。2014年11月24日,该局工作人员称,剑桥公司在完税后,可受理公司的过户登记申请。

  目前进展:30个工作日给答复土地又被另一法院查封

  近日,剑桥公司向南海网反映,公司按要求向洋浦开发区地方税务局新都分局交纳了契税、印花税、滞纳金等。洋浦规建局称土地的原业主单位仍拖欠数额相当高的税款,只有土地的原业主单位将这块土地的交易税交齐了,规划国土局部门才能受理过户申请,龙华法院按要求向税务部门交纳了原业主单位的交易税。

  当上述的税款都按要求交完后,2015年3月份,剑桥公司再次到洋浦规建局申请办理土地过户手续,但该局表示,需要房地产原证才能办理。几经周折,剑桥公司终于拿到了房地产原证。

  “5月7日,我们到了洋浦规建局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时,工作人员表示受理,但这时又告诉我们,这块地于2014年11月17日被另一法院查封。”剑桥公司相关人员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公司通过合法竞拍的土地被另一法院查封了。最后,洋浦规建局收下了他们的材料,表示30个工作日给予答复。

  部门回应:30日内办结过户登记手续不协助另一法院查封

  5月11日,南海网记者来到洋浦规建局,该局副局长孙健与该局设立在洋浦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负责人鲍主任接受南海网记者的采访。

  孙健说,海口龙华法院已经于2013年上半年将该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进行拍卖,剑桥公司通过竞买获得。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块土地可以说已经是剑桥公司的,而另一法院在2014年11月17日要求该局协助查封这块土地,该局已经将情况向申请执行人说明了情况,不协助该法院进行查封。该局目前已受理了剑桥公司的过户登记申请,将在30日内办理过户登记。

  鲍主任说,“30个工作日给予答复”的说法是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给剑桥公司业务受理单回执上的疏漏,在此表示道歉。目前已收到剑桥公司的相关申请材料,通过该局审批后,30日内可办结。

  (南海网洋浦5月11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