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无儿无女,心里装的全是学生

  专心治学,乐于奉献感动师生

50岁的支教老师黎海凤50岁的支教老师黎海凤
黎海凤跟她的学生们黎海凤跟她的学生们

  4月15日上午,屯昌县乌坡镇南东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50岁的支教老师黎海凤正在黑板前写字。她突然眼前一黑,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讲台上,不省人事。随后,黎海凤被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抢救。庆幸的是,目前黎老师的病情已有所好转。

  当了20多年老师的黎海凤是屯昌县屯城镇水口小学的一名老师。去年9月,她自愿申请到屯昌乌坡镇南东小学支教。在熟悉黎海凤的同事眼里,黎海凤没有孩子,却把自己的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生活困难、遭遇不幸婚姻,却默默承受顽强克服,从不会因此影响教学工作;常年病魔缠身,却从来不愿意离开讲台。如今,躺在病床上的黎海凤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南国都市报记者吴岳文 文/图

  到偏僻乡村小学支教 突发脑溢血晕倒讲台

  南东小学是一所偏僻落后的乡村小学,包括学前班在内只有131名学生,有9名教师。黎海凤教一年级和学前班语文。

  4月15日上午,黎海凤正在给一年级的27名孩子上课,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黎海凤写黑板字时,突然眼前一黑,两脚发软,晕倒在讲台上,不省人事。孩子们都吓坏了。此时,校长彭周飞刚好在教室里听黎海凤讲课。

  “我和老师们扶黎海凤回宿舍休息,看到她的脸色越来越差,我担心她有脑血栓,很放心不下,就请来当地的乡村医生给她看病,一量血压,竟高达214mmHg。“太危险了,赶紧送医院!”听了医生的话,彭周飞赶紧拨打120,随后黎海凤被急救车送到屯昌县人民医院,经诊断是脑溢血。因病情严重,当日下午,黎海凤被转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抢救。经做手术,黎海凤的病情得到控制。

  “黎老师的身体不好,她每天都吃药,每个月都会到海口买药。我们问她是啥病,有什么需要帮助,她都不好意思说。”彭周飞告诉记者,黎海凤平易近人,教学经验丰富,同事们都很喜欢她,她也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南东小学的办学条件很艰苦,但黎海凤很快就适应了。放学后她都是回宿舍自己做饭。为了节省时间,她通常是一次买好几天的菜,放在冰箱里。“黎老师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为此她在学校的一块空地里种了些野菜,说是吃了对治疗她的病有用。她还种了空心菜、地瓜叶、青菜等,经常采摘了送给老师们一起享用。”彭周飞说,黎海凤为人特别热情。

  南东小学的几名老师透露,黎海凤的家庭生活不是很幸福,但她从没有半句怨言,在工作上可以用拼命来形容,她把全身心的爱都注入了学生身上。希望学生们能延续她的梦想,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黎老师一直严谨教学,对待学生如自己的亲生儿女,她是我的良师益友兼好搭档。”南东小学的王老师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遇到困难,黎海凤都会帮助她。

  村民感动送上土鸡蛋 她说什么都不肯收下

  “晚上我在学校里巡逻时,经常看到黎海凤宿舍里的灯还在亮着,她常常备课到深夜。她身体有病,这么熬下去,身体会垮的。有好几次,我劝她早点休息,她笑笑说‘我晚睡习惯了,既然来这里支教,就想备好课,把课讲好了,孩子们听讲也就用心’。”彭周飞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黎海凤的身体不好,她一直希望能通过运动来驱赶病魔。每天早上,她都坚持起来跑步,下午5点半放学后,就和学校的老师一起跳广场舞。有时候她还会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

  如今不少农村人到城里务工,家里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比较顽皮,也不喜欢学习。黎海凤除了上课,还会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不定期到学生家做家访,对一些成绩差的学生进行辅导。

  7岁的小铭是黎海凤班里的学生。今年3月份的一天上午,黎海凤发现小铭没来上课。放学后,她骑电动车赶到2公里外的小铭家。原来小铭发高烧了,他的父母都到琼海一建筑工地打工了,家里只有67岁的奶奶林阿婆。“这孩子烫成这样,这么简单处理怎么行?”黎海凤立即把小铭送到乌坡镇卫生院,并帮忙交了医疗费。经治疗,小铭的病情大有好转。小铭回家后,黎海凤每天都会买一些水果和牛奶去看望他。“黎老师对学生太好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老师。”林阿婆感慨地说:“孙子的病好后,看到黎老师太苦,我从家里拿了10多个土鸡蛋给她补补身体,没想到说什么她都不肯收下。”

  黎海凤突发脑溢血住院,牵动着师生们的心。南东小学的校长彭周飞和老师、学生代表到医院探望黎老师,送上慰问金。屯昌县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和水口小学、乌坡镇中心小学的校领导也到医院探望黎老师。很多她教过已经毕业的学生都到医院探望她。南东小学的学生们给她写信,收到学生们的祝福和问候,黎海凤很激动,泪水从眼角滑落。

  不顾常年患病的身体

  带大哥哥姐姐的几个孩子

  20多年前,黎海凤中师毕业后,就当上了一名乡村教师,20多年,她从未主动提出要调往城里的学校。“乡村的孩子更需要老师,他们更渴望读书。不少学生毕业很多年了,见到我都会嘘寒问暖,有什么比这种收获更让人快乐。”黎海凤曾这样说,她把学校当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心扑在教学上。

  黎海凤的老家在屯昌南坤镇黄岭墟。“我小时候,家里的生活非常贫困,常常是吃不饱饭。”黎海凤说,他的哥哥也是晚婚,现在孩子才上小学。“姐姐和哥哥家里的生活都很困难,他们的孩子都是跟我一起生活。我是一名老师,也可以辅导他们做功课。”

  记者了解到,如今黎海凤的姐姐黎大姐在屯昌县城靠开三轮摩托车拉客挣钱养家。“我的女儿和儿子都是跟妹妹黎海凤一起生活、长大的。儿子如今在北京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如果没有妹妹的帮忙,我的儿子和女儿不可能成才。妹妹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太苦了。”黎大姐一说起妹妹,眼泪就直流。

  “小姨对我和妹妹非常好。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我们。”黎海凤的侄儿小黎告诉记者,得知小姨脑溢血住院后,他格外着急,赶紧请假回海南看望和照顾小姨。“小姨对我比亲生儿子还亲,如果她就这么走了,将是我一生的遗憾。”

  “妹妹黎海凤出现脑溢血的前一星期,就打了几次电话给我,说身体很不舒服。我劝她请假好好休息几天,但她就是不听,我知道她是舍不得离开孩子们。”黎海凤的哥哥告诉记者,10多年前,黎海凤在水口小学任教,有一天她在家吃过晚饭后,独自骑自行车到学校辅导学生上晚自习。半路上经过一片小树林时,遭遇2名抢匪持刀抢劫。黎海凤的包被抢走,她惊吓过度,自此烙下了病根。

  专心治学乐于奉献

  她是同事眼中学习的榜样

  屯城镇水口小学的校长唐电书告诉记者,黎老师在水口小学任教20年,一至三年级都教过。虽然身体常年有病,但她从没有对自己的要求低半分,她的课很精彩,性格和蔼,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她身上那种善良、甘于寂寞、专心治学和朴素踏实的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唐校长说。

  在同事的眼中,黎海凤老师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平时工作非常认真,特别是在作文课上,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学生的作文一遍遍地修改,打磨,帮助学生进步,她们班的作文一直在学校领先。她对学生也特别关爱,尤其对学生差的学生,她从来不嫌弃他们,而是把这些学生拉到身边,手把手地指导。我们经常看到她坐在学生旁边,指导他们学习。”水口小学的黄老师说。

  黎海凤住院20多天,病情有所好转,为了减少医疗费,5月11日,她办理出院了,过段时间还要到医院复查。“现在还是感觉头晕,四肢乏力,我希望能快点好起来,早日重返课堂,孩子们需要我。”黎海凤说,离开学校这段时间,她夜里常常睡眠不好,总是想着课堂上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