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5月18日电(记者毛雷)“海口这几年的变化确实很大,还是值得点赞的。”5月17日晚,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与2015新媒体大V海口行的记者编辑们座谈,向他们介绍了海口的市情和发展规划,大V们对海口近年来的变化称赞不已,还就“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话题为海口发展献计献策。

  倪强在座谈中,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宣传等方面介绍了海口的情况。他说,近年来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各项指标向好,在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人民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此外,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海口非常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较好的舆论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正能量”。

  倪强表示,接下来,海口将抢抓“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于海口加强港口建设的要求,用实际行动推动海口建设。

  具体包括海、陆、空的对外互联互通,比如加强港口、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等方面的建设,加强与岛外的互联互通能力。

  同时,充分利用海口的各种禀赋优势,加强产业园区的建设,在现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产业。现阶段海口在重点打造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着手打造海口临空产业园,积极推动海口综合保税区发展。“这些都是海口十三五乃至十四五的产业发展目标。”倪强说。

  此外,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将加大投入力度,包括市政设施的不断完善,防灾减灾能力的逐步提高和正在研究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地下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工程、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等问题,都是涉及到民生幸福指数的工程。

  “我们现在还在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做‘互联网+’的规划建设。”倪强透露,海口计划在东部地区的演丰镇建设“互联网小镇”,践行“互联网+”战略。

  “我们要做的是新兴产业,这里的新兴产业是在国家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之上,结合海口的特色选择‘低污染、低排放、高产出’的环境友好型项目。”倪强重点强调了在选择项目时的“环保前提”。

  座谈会上的大V们不少都曾多次到访海口,此次的海口之行,让他们感受到了海口的巨大变化。

  “这两年海口的城市管理有了明显的进步,街道变漂亮了,卫生也干净了不少,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大V们对于海口今年来的进步“点赞”。

  同时,他们在座谈会上也就“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话题为海口发展献计献策。

  大V们提出了海口建设互联网“冬都”、打造互联网“冬总部”及提前谋划国外互联网企业在海口发展融合等建议。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希望海口发挥自然条件、区位和后发优势做文章。

  此外,大V们还提出建议海口在“互联网+交通”等方面做出探索试点。

  倪强对于大V们提出的各种建议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今后继续为海口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川祝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