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增速相对较慢但高净值家庭密度较高的地区为上海、浙江、山西、辽宁和天津。这些省份大多属于经济大省,且具备较强的经济地位或天然的资源优势。虽然这些地区高净值家庭的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高净值家庭比较聚集,财富累积相对成熟,可供私人银行业务深入挖掘的潜力依然广阔。

  报告显示,高净值家庭数量增速较高但密度比较稀疏的地区,如山东、四川、河南等省份,具备开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条件;而重庆、内蒙古等地的存量较小,增速较高,主要受政策红利和资本投入驱动,未来具备一定爆发潜力,可能成为未来私人银行业务重点发力地区,须争取先发优势;而宁夏、青海和西藏则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少的省份。

  原标题:中国富人分布图:广东人最多 河北河南成后起之秀

  据报告统计,私人银行客户的财富来源正在从“以创办公司获利为主”,转向“投资金融市场获利”。调研结果显示,47%受访客户的主要财富来自于办理实业公司,在目前的高净值客户格局中,企业主仍旧占据较主流的地位,而25%的受访客户的主要财富来自于金融市场(见图2)。据波士顿咨询2012年发布的《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中指出,当年,58%的私人银行客户主要财富来自于实业公司,而投资金融市场的比例仅为11%。

  可以看出,通过“办实业”挣钱的高净值客户相比2012年减少11%,而通过“金融投资”挣钱的高净值客户相比2012年增加了14%。这意味着,目前,私人银行客户的财富来源仍然主要来自于创办实业公司,但通过金融投资来获取财富的人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

  “究其原因,这样的变化主要源自二级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从去年开始至今年年中的一路走热,吸引了较多投资人并创造了相当的收益。”何大勇表示。

  何大勇分析称,私人银行客户的投资领域由储蓄、固定收益类产品(含有类固收类的信托产品)及房地产投资,逐渐向二级市场、现金管理类、信托、PE/VC等多元领域拓展;相较于2012年的客户调研结果,在客户持有的投资资产类别中,股票从第6位一跃成为最受客户关注的投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