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喜欢去境外

  哪些地方投资?

  ——最爱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

  在外界看来,许多私人银行客户已经完成了境外资产转移,目前更加关注如何在境外市场进行投资。“私人银行客户投资境外的主要原因在于资产的安全性、增值和对冲内地金融市场风险。” 何大勇坦言。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使用过境外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的私行客户比例超过40%,较前次调研的结果有所提升。

  据介绍,在投资产品方面,各类资产分布较为平均,其中股票、金融衍生品和房地产是客户目前拥有比例较多的产品。未来,高净值人群对于境外投资产品品类的关注度仍将持续在股票、金融衍生品和房地产领域。

  在境外目标市场的选择上,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是内地高净值客户最偏好的三个市场。香港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私人银行业务中心之一,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此外,香港还是人民币离岸中心,税收环境、人才优势和临近中国内地等优势为中国内地商业银行在香港开展私行离岸业务提供了最佳实践选择。此外,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同时也是主要的移民目的地,对于有子女教育、家族移民需求的高净值客户更具有吸引力(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