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过程中,海南坚持敞开大门搞规划,创新规划编制管理,初步取得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主要做法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下好改革“一盘棋” 联动推进试点加快“五个改变”

  海南把推进改革试点的“第一招”,对准了工作机制的创新,坚持把我省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大胆改革过去规划编制工作机制,推行“五改”,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共同推进的机制。

  一是改变过去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编制规划的做法,成立权威、高效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位副省长、相关厅局一把手为成员的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由副省长担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发展战略组、生态环保组、功能产业组、基础设施组、空间协调组、信息平台组和改革研究组等八个工作小组分头同步推进,分别牵头研究划定生态红线、合理布局产业园区、限定城镇开发增长边界等。

  二是改变过去省与市县编制规划不协调的做法,实行同一框架下省与市县联动。省域“多规合一”工作主要是通过编制《海南省总体规划》,落实全省“一盘棋”的理念和要求,形成引领全省发展建设的一张蓝图,对各部门、各市县规划起到指导、管控、约束作用,但不取代、不替代各部门各市县规划。市县“多规合一”主要是全面落实《海南省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具体化的规划目标、任务。

  三是改变过去规划地方编、中央部门审核的做法,实行省部合作共同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程拜访中央深改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多个国家部委局,就我省“多规合一”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并与这些国家部委建立了规划编制的合作协商机制,定期沟通,全程指导,重点解决技术创新、政策创新和矛盾协调等问题,提高了规划编制效率和可操作性。

  四是改变过去军队与地方规划自成体系的做法,实现军地双方协调推进。为全面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省军区负责人也列为省“多规全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建立了军地“多规合一”的协调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部队与地方之间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等。省军区牵头驻琼军警单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推进“多规合一”、整治违法建筑、海岸带保护等工作共识,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配合省政府工作。

  五是改变过去规划编完再落实的做法,实行边编制边整改。省政府组织开展了整治违法建筑三年专项行动、海岸带专项检查、城乡脏乱差治理、江河湖库水污染专项治理等,针对编制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做到边规划、边治理、边推进。截至今年8月22日,全省共拆除违法建筑约378万平方米,占违建存量的25%,扼制了新增违建野蛮生长的势头。通过组织对2013年5月1日后违规违法开发海岸带清理,叫停违法、拆除和处罚93起,发出整改通知书230份,拆除违法建筑64800平方米,有力打击了违法占用开发海岸带的行为。海口市全面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的局面得到初步改变。

  陆海统筹“一张图” 合理布局“三个空间”促协调发展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省改变过去只看陆地的思路,着眼于统筹考虑3.54万平方公里陆地和2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无论是在产业布局、生态保护,还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谋划陆海统筹协调发展的“一张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提出了海南未来发展的“一点两区三地”的战略定位:“一点” ,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两区”,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地”,即世界一流的海岛海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热带特色产业基地、南海资源开发服务及海上救援基地。提出到2020年,全省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均GDP达60000元以上,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到2030年,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并保持全国最优水平,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在空间管控上,我省按照“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三个空间的要求,合理确定了山海相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空间比例,保障发展的生产空间,并明确了开发强度和城市发展空间的边界。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设用地总量为3571.4平方公里,占海南岛面积的10.5%,到2030年建设用地总量为3699.4平方公里,占海南岛面积的10.9%,与2013年9.8%的现状相比适度增长,体现了不盲目扩张城市,集约、高效、宜居、适度发展的理念。

  保护环境“一把尺” 强化生态指标约束划定“三条线”

  针对现有各类规划存在的空间规划矛盾突出、生态本底遭到侵蚀等突出问题,我省按照“严守生态底线”的思路,确定了生态保护和资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标,强化生态环境指标约束,划定“三条线”,做到保护生态环境“一把尺”,并落实到规划中。

  一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全省陆域生态红线面积达11535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总面积的33.6%,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达3021.1平方公里,占近岸海域面积12.7%。

  二是划定资源消耗上线。全省耕地保有量1077万亩,约占全省陆域总面积的21.2%,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940万亩,约占全省陆域总面积的18.5%;全省林地保有量3165万亩,约占全省陆域总面积的62.2%;全省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60%以上,自然岸段保有量达到40%以上。

  三是划定环境质量底线。提出到2020年、2030年,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水平不降低,逐步消除城市水体劣Ⅴ类、Ⅴ类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5%以上。用刚性规划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守住环境底线和资源上限,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牢不可破的底线、无法逾越的红线和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