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有责任自证清白

  在三大运营商宣布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之后,有用户发现自己的流量消耗速度过快,质疑是运营商故意为之。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市潮阳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这其实涉及电信服务的流量计费问题。一般情况下,电信计量有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检定,确保不会出现大的误差。但有时候出现一些误差也难以避免。如果近期流量使用过快是普遍现象,那就可能涉及到流量计费系统有误差,相关部门就有责任对电信计费进行检定,公开相关数据,消费者也有权进行投诉和索赔。”

  胡钢律师还表示:“‘提速降费’是被认为一项让利于民的措施,但如果消费者的电信资费负担却因流量计费过快而提高,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财经评论员林耘也对媒体表示:“在跟运营商打交道的过程中,消费者往往非常弱势,而且运营商设计的产品又很复杂,用户很难精确判断出自己使用服务的情况。这时候运营商站出来是很重要的。”他认为,无论是不是运营商使用技术手段修改流量数据,或是消费者安装的软件“偷流量”,运营商都应该站出来自证清白。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类似问题是个新问题,还没有收到有这方面的反映,接下来会认真研究。“这更多涉及的是电信技术问题,与法律问题关系并不大。当然从一些消费者的反映情况来看,也不能完全排除一些地方的流量计费存在问题。”

  此前,浙江省曾出台相关条例明确赋予了计量主管部门对电信运营商网络流量计量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权力。对此,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曾表示,通信流量计算等新型消费,百姓越来越关注,但此前缺乏监管,出现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护。

  这流量从哪儿漏了?

  网友热议

  @jchl:我也遇到了,半个月就用完1G。而且又包了80块钱半年1G的流量,结果被告知要先用完60块钱1G的流量后才能用那80块钱的,而且还不能退订!

  @yyhfc888:我已经领教了!我是中国移动,每月有500m流量,20日短信告知本月还有389m未使用,昨天25日短信告知,本月流量还剩2.4m,莫名其妙。20日以来,我和以往一样使用手机,没有特别的地方,不知这流量从哪儿漏了。

  @手机用户1948442431:满屏广告的流量凭什么我们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