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也有些收藏的小怪癖。比如 他只买明星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书,而且一买就买两本。一本让明星签上自己的名字,另一本要写上“To袁斌”或者一些祝福的话。他把后面这种签名称为“To 签”,被签上“To签”的专辑和书,就成了独一无二的绝版。为了获得明星的“To签”,袁斌会提前在明星要签名的书籍或专辑里夹上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小纸 条。“张学友给我的To签,是我把书递到他助理手上,他(张学友)签好后,第二天让助理打电话给我,我再去酒店取。”

  至于合影,袁斌也从不“委曲求全”,他坚持不跟明星拍大合照(指多名粉丝和明星一起拍照),而一直固执地要同明星单独合影。

  “追星越来越难了”

  追星21年,袁斌见证了成都在娱乐圈水涨船高的地位。“现在,基本每一部电影都会来成都做宣传,在成都见到明星的机会比以前多多了。”去年底,有10个剧组选择在同一周到成都做新片宣传,袁斌干脆就选在那周休年假,“几乎每天都在追星的路上。”

  尽管如此,袁斌却坦言,现在追星越来越难了。“双流机场已经有了1、2号航站楼,出口也多,你根本不知道该在哪个出口守。”急剧增多的还有高档酒店的数量,“过去明星来成都,就住在锦江宾馆,索菲特万达,现在有喜来登、丽思卡尔顿、瑞吉……太多酒店了。”

  但追星族们自有应对的方法。袁斌说,酒店去多了,他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比如能从明星发出的自拍照上的窗帘花纹、地砖颜色、甚至灯具款式来推断明星入住的 是哪一家酒店。“明星爱发自拍,但这些自拍照其实会暴露很多信息。”据他称,成都甚至有人专门在电脑上建有一个文件夹,分门别类,每到一个酒店就拍下一些 “环境素材”,为的就是分辨出明星到成都后,究竟住在哪家酒店。

  除了像特工一般的分析能力,追星族中还有人掏钱从机场买明星的航班号, 这样就能准确得知明星搭乘的航班几点降落,大概从机场的哪个位置进站出站。不过,袁斌表示,他自己从未这样干过。大多时候,他是借网友散布在微博、论坛和 贴吧上的消息锁定明星的行踪。“实在找不到,才会和其他粉丝互通有无。”在袁斌看来,追星虽然是门技术活,但主要还是靠用心,“只要用心,明星就离你不 远。 ”(王韵涵)

  汪涵找袁斌要张国荣签名,

  他送没送?

  记不得是哪次歌手签售会遇到袁斌,反正我刚入行,2003年,那时唱片还比较好卖,唱片公司、歌手都喜欢做签售,和歌迷互动 。

  袁斌出现在我眼前时,背着双肩包、头发凌乱,站在角落里不开腔不出气,但他具备一种神奇的本领——总能挤进保安、工作人员、助理的层层包围中,拿到艺人的亲笔签名。

  袁斌和另外一位追星族(此人早已成为媒体记者),俨然是成都追星界的个中大神,各种签名合照,从一线大咖到九线艺人,一个都不落下。